close

先前方極讀書會中,我們認識了幾位建築大師,對其的生平及設計風格有了大略的認識。

今天透過閱讀大師經典之設計,深入了解細部設計的內涵。

義大利建築界殿堂級人物Carlo Scarpa的建築,是以石頭為主堆砌而成的詩,每一個凝結了時代記憶的細部,皆有如建築之詩的語言重心,各自展現其獨特的脈絡。Scarpa的設計可以看做是威尼斯文化、藝術的切片。所有被放入的元素雖屬於過去,卻脫離了傳統轉化為新的表現,由此通向未來。本文摘自《空間中流動的詩性》,從斯卡帕建築風格影響深遠的兩個方面,詩歌與威尼斯出發,追溯斯卡帕的建築足跡,更反思他對傳統、對文化的考量。

Carlo Scarpa:「形體是簡單而純粹的,它不是完整的群體,每個形體都指向其複雜性,並最終被複雜性聯繫在一起。所以每個人所見到的就是一些本質元素的交叉、關聯,用這種複雜性的關係暗示其基礎的結構。」

 

將線寬5.5公分淋漓發揮之設計案例─

布里昂家族墓園設計Brion Family Cemetery 1969-1978)

水的運用

水是生命之源,生命之旅,生命之終,它給整個墓園注入了活力,我們走入墓園所體會到的,不是對死亡的哀歎和恐懼,而是對生命的嚮往和渴望。另一方面, Scarpa反覆運用了5.5cm × 5.5cm 為模數的線腳作為結構、節點的裝飾。

 

主入口

 

家族墓園區

夫妻墓園區

Scarpa解釋說:「如果兩個生前相愛的人在死後還相互傾心的話,那將是十分動人的。棺木不應該是直立的,那樣使人想起士兵。他們需要避護所,於是我就建了一個拱,取方舟之意。

雙圓牆

這個入口雙圓的細節設計既非可走動的開口,也非窗戶,而是引導生命、暗示生命的符號。

水的串連終止於夫妻墓園前,象徵著生命的終點。

沉思亭

透沉思亭的望遠孔與遠方教堂遙遙相望,夫妻墓園在視線之中串連成一條直線。

堅持和毅力,是把精力長時間地集中於圖板之上。斯卡帕的項目都不大,幾千平方公尺左右,但每個都要花費他五六年甚至七八年的時間。Scarpa經常把自己和現代派中的功能主義與歷史主義區別開來,他通過「做」來學習的思想使其脫穎而出。Scarpa認為,施工的過程並不是工人把圖紙付諸實現的過程。因為對他來說,這個過程包括了無數創造性的思考,與體力勞動者反覆、冗長的討論為交流知識打通了途徑,為實現工藝提供了基礎。

Carlo Scarpa力求創新。他對歷史關注,在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之前對各個方面營養的吸收,可以從各種細節中體現出來,但所有這些都不是不加思索的抄襲。當別人的建築語言被Scarpa吸收的時候,他必然會融入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符號,形成自己的語言,所有的東西都和過去的有著明顯的區別。他追求與眾不同,避免任何瑣碎,任何不加評論、不情願地依賴傳統。

 

※本文部分資料及照片引用自網路

 

arrow
arrow

    fram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