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工業發展後,城市開始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快速擴張,綠意盎然的土地慢慢的被水泥取代,原本可以吸收雨水的土壤變成表面光滑又不透水的鋪面,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開始設置了大型的排水設施來解決瞬間暴雨所帶來的水量,以最短的時間將雨水排入最鄰近的河流或大海,是長期以來面對雨水資源的方式。以工程的解決方式確實有效率的將雨水帶離城市,但是卻衍生出其他的問題,土地無法吸收雨水因此造成尖峰流量水量增加、集流時間縮短。

    在過度開發的今天人們慢慢意識到所做的一切破壞環境原有的水循環,雨水因為沒有辦法滲入土壤中而阻斷了地下水的補給。環保意識的抬頭開啟了以生態的方式來面對雨水問題的解決方式,而各國也因地作了不同措施,此次主要介紹美國所發展的一套LID(Low Impact Development)作法以及一些案例分享。

    LID為了實踐都市永續發展的暴雨管理技術手段之一。定義是主要是分散式、小規模的在源頭處理雨水的設計,透過滲透、過濾、儲存、蒸發及延遲逕流,來達到改善水質以及減少暴雨逕流量的目標。概念是一種不同於傳統開發方式,盡量保持開發前的水文與排水狀態,將環境衝擊簡化到最小,並延長雨水在基地內停留的時間,而發展成整合型的土地規劃以及工程設計的方式。

案例分享

西雅圖

    這個城市能夠在生態保護的意識上抬頭,並且可以徹底執行是因為西雅圖市目前還有鮭魚洄游,因此西雅圖市民以保護鮭魚作為目標,以鮭魚所需的生活環境最為規劃的原則來做思考,公車上的廣告標語、排水孔上的鮭魚浮雕,一而再地向市民強調對於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西雅圖是由七個丘所組成的,因此配合設計出了如梯田般階梯式的儲水槽,而其中種植了低維護並且可以耐旱又耐濕的植物,當大雨來時可以將雨水儲存在其中並且進行層層的水質淨化。

 

High Point Community ,Seattle

    波音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是位在西雅圖,而當時為了加速戰爭補給因此美國聯邦政府向西雅圖政府租借了這塊地提供波音公司員工作為員工宿舍,隨著二戰落幕以及波音公司搬遷的關係造成了這個社區的沒落,成為了犯罪的最佳的溫床。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因此西雅圖政府重新規劃這片住宅群。計畫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創造舒適的健康環境、高品質的社區並將居民的意見帶入設計當中。並在環境設計時帶入了LID的想法,設計特點是增加了車道透水混凝土的鋪面,並且使用雨水花園以及開放式草溝在社區內隨處可見,並且設計了一個社區型的滯洪池。

 

10th @ Hoyt - Portland

這個設計案將雨水這個問題變成一種設計的操作手法,以往排水管是被視為相當破壞建築外觀的事物,而下雨天是如此破壞心情,但是將這兩件事情結合,創造出了在下雨天才能看到的驚喜般的景象,替雨天增添一點樂趣,沒有過多繁瑣的設計,強調主題而使空間更加聚焦,而這樣的小巧思讓空間不大的中庭更有特色。

文章及相關圖片資料參考於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低衝擊開發
    全站熱搜

    fram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