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築詩哲  路易斯康

為二十世紀最傑出的建築師之一,發展出一套嶄新的理論性和造型的語言為現代建築注入新的生命。由學者出生,因此對於建築有相當獨到的思考並在建築界擁有詩哲的封號,他排斥那種建築師應該始終使用最高效的現代建築材料的想法,他教導學生與材料對話,並試著中獲得啟迪其設計以多重的空間組構及精湛的光線處理手法為標誌。

沙克中心是相當重要的作品之一,這個作品獲得世界十大現代代表建築的殊榮,在設計的最初業主沙克博士要求建築可以展現出醫學科學的人文意涵。這個作品將整片天空、大海跟建築的連結起來,加上兩旁厚實的框,把景緻框起來,把大自然的力量凝聚成很強的焦點。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了多變的景致。

他將哲思的理念融入建築空間當中,以軀體、心靈、社會、精神的想法依序帶入了設備空間、實驗室空間、走廊以及由軸線型空間所營造出來充滿寧靜、永恆的中庭。路易斯康雖然亟力表現對結構的關注,仍然企圖在建築物中融入機構的象徵性意義,利用明確的幾何形體,康的空間喚起了情感的回應。誠如他所言「建築是深思熟慮地創造空間」建築除了機能角色之外還可以喚起人類永恆價值的情感與象徵意義。

在建築設計方面相當重視空間需要擁有自然光,因為對路易斯康曾說除非有自然光,否則不稱為建築空間,人工光無法照亮空間,因為建築空間必須讓人感受每年每季每日每時光的不同。因此在這個設計中也秉持這樣的原則,使用大量的玻璃牆以及採光景的設計。

在建築結構方面的巧思是應用了瓦楞式桁架,桁架可以支撐上層的樓板並同時學掛下層的天花板,由於實驗空間需要開放通透的空間,藉由此工法可以不被任何承重牆或中央柱子。

康在沙克研究中心的建築設計並非是雕塑性的,而是和環境融合在一起的。自然------空間、天空和水------都在中庭內展現著它自己。水,生命之源,湧向西方虛無的地平線。如翅膀般的牆環抱著中庭,黃昏時當天空轉變成火光炯炯地在天際揮灑,大片的影子滑過凝灰石的表面而展開。滿溢著震顫與鳴響,中庭似乎將科學和藝術的新和諧召喚入現代世界中。在沙克的實驗室裡,科學家們為了拯救人類的生命而工作;在此建築的環繞下,更肯定了人類的生命是值得拯救的。

 

現代建築的先鋒 柯比意

原名查理-艾杜阿.江耐瑞(Charles Edouard Jeannert-Gris) Le Corbusier 原是筆名,提供他在大肆批評時的一個保護傘,後來反成為他最為世人熟知的名字。柯比意本身也勤於寫作表達理念以及具強烈批判性的文字,也因此他的思想為後世留下極具影響力的建築學理論:建築五點原則/黃金模矩/規線理論/光輝城市/純粹主義/粗曠主義

當時的時空背景鋼筋混凝土的成熟,以支柱取代了承重牆結構,而依靠水泥柱體來載重。因此他提出了現代建築五點原則

1 底層挑空:獨立支柱使一樓挑空,空間運用自如。

2 自由平面:不受承重牆限制,隔牆位置依空間的需求決定。

3 自由立面:因自由平面而產生自由的立面造型。

4 水平窗帶:提供室內最大的照明與觀景。

5 屋頂花園:充分利用平屋頂的特性,創造了空中花園。

推翻了古典建築的古典基座、垂直連續結構面、開窗立面、侷限的窗口以及斜屋頂。

薩瓦別墅採用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平面和空間佈局自由,空間相互穿插,內外彼此貫通。

薩伏伊別墅(Villa Savory)是柯布提出的新建築五個特點的具體體現。

1.底層挑空

2 自由平面 :  室內的用色也可以發現柯比意對於用色上的大膽

3 自由立面

4 水平窗帶:   將大量的四周景觀帶到室內當中,讓室外與室內的界線模糊化

5 屋頂花園:    近年來受到大家喜愛的屋頂花園其實早在這個案例中就已經納入設計的一環

諷刺的是,在建築界如此受到推崇的作品,卻沒有獲得業主的青睞,後來還走向官司一途。但不能否認的是他對於現代建築的引響力。

小結

兩位重量級的建築師在時代中有交疊,路易斯康在旅遊的過程中曾經到訪柯比意正在興建的馬賽公寓,此行讓他開始對柯比意產生好感,同時讓他了解到鋼筋混凝土的潛力。

而由這兩位建築師的身上可以看見一位設計師對於設計思考的重視,由人本的觀念出發在工業化的時代下提出新的設計方式。

而在設計建築的同時也不忘借用大自然的力量-陽光,讓空間變得更具有精神層面的體驗。

如今台灣的建築師也多受這兩位建築師的影響,可見得他們在建築界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築師
    全站熱搜

    fram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