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不應該只是一個提供人們居住的處所。

以下要介紹的建築師,藉由對於空間所給予心靈感受掌握得相當精準。

讓到訪者直接感受到空間所但來的心靈衝擊。

一起來遊歷  Daniel Libeskind 的猶太博物館吧!


 

單看這個博物館整區的平面圖,的破碎以及尖銳的角度就跳脫我們對於一般博物館的既定印象。

他彷彿是一種途徑,有一個方向性,但其實空間中甚麼都沒有。

想像在當時猶太人在逃亡時,心中的恐懼,身體所受到的迫害,對於未來的茫然。

感覺在這個空蕩的博物館中,似乎能感受到其中的一些滋味。

連入口設計也與常規不同,想進入猶太博物館,

必須先進入明顯規矩許多的德國歷史博物館,並且往地下室走才能到達連通兩棟建築的通道。

必須以相對卑微的方式進入館內,可以理解當時猶太人的生活處境。

建築外觀

在這樣壓縮、狹閉的空間中,

甚麼都沒有,

你被白牆包圍著,白色的光線,灰暗的鋪面,讓你有種在監獄的錯覺。

讓訪可以十足感受到在德國的猶太人所要面對的挑戰以及艱難

圓形鋼片上是一個個張著嘴、張著眼的面孔,彷彿個在哀號

這不是僅僅只是裝置藝術, 訪客可以踩踏與作品產生互動。

在人們踩踏的過程中撞擊所發出的聲音,彷彿是哀號不絕於耳,

很難不讓人勾起傷感及反思

這個外觀素雅、高聳的建築名為 浩劫塔。

裡面甚麼都沒有,沒有暖氣,沒有照明的空間,但有設計一個裂縫讓一縷光線可以穿過。

所以這個空間好似甚麼沒有,但卻有藉由牆面反射的光亮。

在這樣的空間裡,可以想像自己就像一個囚犯,在一個昏暗的牢房中,

厚重的牆壁隔絕了跟世界一切的聯繫,而牆內與牆外所生活世界截然不同。

但這一絲的陽光讓你對這樣糟糕的處境抱有一絲希望。

現在保有自由之身的我們,可以隨意仰望天空,卻因為擁有而不曾珍惜。

死亡之院

外觀看起來相當規矩,但其內部空間是傾斜的,而地面的是斜的,讓你有站不穩的錯覺。

 

柏林猶太博物館以不同於以往由展品為主的博物館來訴說歷史,反而利用整個建物來訴說猶太人受到壓迫的故事。

以往參訪博物館的人,待在舒適的空間中,是以一個觀看者的角度去展品所想要訴說的歷史,

但這個博物館卻藉由動線設計迷幻你的方向感,利用光、聲音讓你無法自拔的深陷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e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